你不可不知!癌症之王「胰臟癌」

早期不易發現 存活率極低 平均壽命僅餘3~6個月

胰臟是人體重要的生理器官,兼具了外分泌(負責消化)及內分泌(負責血糖控制)兩種生理功能。

外分泌功能:分泌胰液到消化道中來分解食物。內分泌功能:分泌胰島素或升糖素至血液之中,藉此調節血糖。

而最常見的胰臟癌是從外分泌系統衍伸,即是從運送消化液的胰管上皮細胞所衍生出來的腺癌。胰臟是長條形的器官,位於後腹腔且橫跨於脊椎及主動脈上,可分為頭部、體部及尾部。胰頭部被十二指腸所圍繞,有輸送膽汁的總膽管從背後進入十二指腸,因此長在頭部的胰臟癌,容易於早期因壓迫膽管造成膽汁淤積,產生黃疸、體重減輕以及脂便等症狀。而生長於尾部的胰癌,常見的症狀是腹痛,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病患所忽略而延誤就醫,病人常是觸摸到「左上腹部有硬塊」,才驚覺有異狀進而就醫。

然而值得我們注意的是!胰臟癌是存活率很低的癌症,當確診後平均壽命僅餘3~6個月,因此又有「癌症之王」的稱號。近幾年,因胰臟癌逝世的名人就包括演員李麗鳳、主播傅達仁、米其林法國名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

那麼我們對這個疾病的了解有多少呢?常見症狀是什麼?

「胰臟癌」台灣十大死亡癌症之一  常見五大症狀

根據衛福部107年統計,十大癌症死亡率依序為(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2)肝和肝內膽管癌(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4)女性乳癌(5)口腔癌(6)前列腺(攝護腺)癌(7)胃癌(8)胰臟癌(9)食道癌(10)子宮頸及部位未明示子宮癌。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資料統計,許多胰臟癌的可能症狀,也會與其他疾病重複, 胰臟癌早期不易發現,因而發現胰臟癌時常常已是晚期。

常見五大症狀如下圖:

胰臟癌還有救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以目前的治療紀錄來看,約有八成的病患在發現時已經轉移,可接受手術治療的病患大約只有二成;即便手術成功,這其中又有近八成的病患會再復發或轉移。 大約只有15%至20%的病人能於診斷出胰臟癌時,還能接受手術切除。即使能接受手術切除,預後仍不佳,問題在於此種癌症易轉移至附近的淋巴結。醫學文獻指出,手術切除時淋巴結未有轉移時,五年存活率是25至30%;若有淋巴節轉移時,五年存活率甚至僅剩10%。胰臟癌是一個高度惡性的疾病,約90%的病人無法以手術根除治療。胰臟癌的病人經過手術治療後,仍須持續做追蹤檢查。

在治療上的選擇有以下幾種:

研究發現 KRAS基因突變 與胰臟癌密不可分

根據中研院研究證實,超過9成的胰臟癌患者,會出現一種KRAS基因突變,而糖就是造成KRAS基因突變的主要成因之一。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助技師胡春美指出,超過94%的胰臟癌病人會出現KRAS基因異變,該基因在人體中扮演著細胞分裂的「油門」角色,一旦有發生異常,就會造成細胞分裂出現問題,進而生成癌細胞及腫瘤。(該研究於2019年3月7日已刊登於國際期刊《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

提早做預防  避免「癌症之王」找上門

平時我們就能做的預防之道就包括:

1、改變生活習慣:少抽菸、喝酒;少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並每日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戒菸有助於降低胰臟癌風險、過量飲酒也會導致慢性胰腺炎和肝硬化的風險。

2、改變飲食型態:選擇健康飲食,多吃黃綠色蔬果、多補充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C、E及礦物質鈣、硒的食物。例如蕃茄、葡萄柚汁。根據「美國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番茄含有維他命A、維他命C、及「lycopene」,能夠以抗氧化的方式預防癌症,而葡萄柚因為其具有低脂、高纖、無鈉、高鉀、高葉酸等優點,其中果肉含有獨特的果膠,可降低膽固醇,也有抗癌作用。

3、定期接受健康檢查:40歲以上者,或有胰臟炎、胰臟癌、糖尿病等疾病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其中造成胰臟癌的高危險因子包括: 慢性胰臟炎、吸煙、糖尿病、有胰臟癌或其它癌症的基因家族史等。而現代飲食中的甜品不但多樣化、含糖量也更高,因此愛吃甜食的人,也較可能罹患慢性胰臟炎。

Reference :

© i-genomic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先見基因科技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合作請聯繫:service@i-genomics.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