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滑手機會造成黃斑部病變嗎 ?基因密碼告訴你真相!

什麼是黃斑部病變?What is Macular Degeneration?

「黃斑部」是視網膜最中央的一塊區域,因為含有大量的黃色素而呈暗黃色,因此被稱為黃斑部。黃斑部也是視網膜上最敏感、脆弱的一塊區域,錐狀細胞密度最高,主要功能是感應光源、形成影像,再經過視神經的導引,將影項訊息傳達至腦部的視覺中心,反應成為視覺影像。

發生病變的前期並不容易察覺,必須透過儀器檢查才能發現,發病一段時間後視覺的中央會漸漸模糊,且看東西會變得扭曲、出現異常的白點、難以閱讀文字,到最後完全失明。

黃斑部病變是長者最常見的眼科疾病,至今仍無法根治,目前治療方式,可對不正常新生血管造成作用,但效果不佳且無法治癒,只能維持或延緩退化,因此能提早預防疾病發生是相當重要。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可分為乾性及濕性兩種,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並未形成脈絡膜新生血管,通常對視力影響較小。但仍有惡化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風險。濕性的黃斑部病變可能因脈絡膜新生血管黃斑部出現水腫及出血等現象,最終造成視力嚴重減退。

研究學者發現了,引發老年黃斑病變的關鍵基因。有20%~60%病例是因基因變異所導致,所以基因變異,可能是老年性黃斑病變最主要的原因,透過基因檢測,可提早預知疾病發生。

滑手機會造成黃斑部病變嗎?

黃斑部病變的主要成因是老化,老化的過程中脂質會堆積在視網膜後方形成黃色堆積物,這些堆積物會使視網膜無法獲得充足的氧氣和養分,進而導致功能退化。

許多報章雜誌做出這樣的報導:「手機藍光會導致黃斑部病變」,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這種說法是不完全正確的喔。雖然藍光是屬於強度較強的光源,過度直接照射視網膜會對眼睛產生傷害,但其實我們每天接觸藍光最大的來源並非3C產品,而是太陽光!。除非每天中午盯著太陽看十分鐘以上,否則藍光造成黃斑部病變的機會是不大的。

為什麼年輕人也會得黃斑部病變?

既然黃斑部病變的主要成因是老化,那為什麼時常耳聞有不到三十歲的年輕人也得了黃斑部病變呢?那是因為「遺傳」是僅次於老化的最大致病因子。

若家族親屬中有黃斑部病變的患者,那必須非常小心,及早做預防。已有研究發現,ARMS2基因和CFH基因的突變和黃斑部病變之間有極大關係,因此若透過基因檢測去檢查是否帶有黃斑部病變的罹患因子,會對疾病的預防有莫大幫助。

科普小知識:

  • Reference:
  • https://helloyishi.com.tw/health/health-conditions/macular-degeneration/
  • http://www.knh.org.tw/sub/eyes/232/234
  • https://epaper.ntuh.gov.tw/health/201807/project_1.html
  •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news/single-article.html?newId=12511

© i-genomic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先見基因科技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合作請聯繫:service@i-genomics.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