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精胺是健康和長壽秘訣的重要元素

你相信長生不老就在眼前嗎?
我們發現了一個分子讓我們更接近了!
亞精胺,Spermidine為聚陽離子脂肪胺且含有許多功能,對於細胞的存活有重要的影響,在長壽科學領域中,開始成為越來越受歡迎的補充劑,也是抗衰老的重要關鍵。

什麼是亞精胺?

亞精胺是參與細胞代謝的重要多胺(三胺)通常存在於核糖體和活組織中,在生物體內具有各種代謝功能,在細胞功能和存活中起關鍵作用。這種化合物是由著名的荷蘭顯微鏡學家安東·范·列文虎克(Anton Van Leeuwenhoek)於1687年在精液樣本中首次發現的,因此得名。然而,它存在於所有真核細胞中。亞精胺是由其前體,體內化合物腐胺合成的。腐胺是精胺的前體,精胺是另一種對細胞功能也很重要的多胺。腐胺和亞精胺有助於促進健康的組織生長和功能。多胺類可以促進細胞生長、蛋白合成、代謝作用等機能,增加DNA穩定性。

研究顯示,亞精胺可能有益於:

年輕外觀(皮膚、皺紋、頭髮和指甲)

亞精胺能誘導細胞自噬,抑制細胞氧化應激和壞死。並且補充亞精胺能夠增加酵母、線蟲和果蠅的壽命,雖然我們不能讓時間倒流,但我們可以減緩時間對我們健康的影響。這種分子能夠促進抗衰老,使受損或老化的細胞,能再生新細胞取代之。健康的細胞等於健康的身體,健康的身體會帶來優雅的衰老。

生殖生育能力

亞精胺存在於男性和女性中,並且對男性和女性都是必需的。多胺對於男性和女性不同的生殖功能至關重要。它們在從精子和卵巢卵泡發育到胚胎植入和產後發育的所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心血管功能

亞精胺透過增強細胞自噬作用,可減少動脈粥樣硬化斑塊中的脂質積聚多,可减少心臟肥大、改善舒張功能、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病率。

免疫與癌症

亞精胺會消耗腫瘤床中的免疫抑制細胞,有研究指出介導亞精胺產生的亞精胺合成酶(SRM),是腫瘤相關巨噬細胞(TAM)在結直腸癌發生過程中抗腫瘤作用的決定因素,進而抑制癌細胞生長 。

壽命和健康

有一調查發現,世界上一些百歲健康老人比例高的地方(Blue Zone),例如希臘伊卡利亞島、義大利薩丁尼亞半島、日本沖繩島、美國加州的洛馬林達區以及哥斯大黎加的尼科亞半島居民,食物中亞精胺含量非常高。除了有良好的愉快家庭與快樂社交生活文化,適當的壓力抒發活動,Blue Zone文化有一種重要共同點-主要是「植物性飲食」,強調天然無加工食物。這些營養豐富的天然飲食促進了壽命的延長。像氨基酸,抗氧化劑和其他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一樣,亞精胺是健康和長壽秘訣的重要元素之一。

所以,亞精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自然減少,因此確保您的身體富含這種強大的多胺對健康非常重要。

參考文獻:

◎Eisenberg T, Abdellatif M, Schroeder S, et al. Cardioprotection and lifespan extension by the natural polyamine spermidine. Nat Med. 2016;22(12):1428-1438. doi:10.1038/nm.4222

◎Bhukel A, Madeo F, Sigrist SJ. Spermidine boosts autophagy to protect from synapse aging. Autophagy. 2017;13(2):444-445. doi:10.1080/15548627.2016.1265193

◎Wirth A, Wolf B, Huang CK, et al. Novel aspects of age-protection by spermidine supplementation are associated with preserved telomere length. Geroscience. 2021;43(2):673-690. doi:10.1007/s11357-020-00310-0

◎Madeo F, Bauer MA, Carmona-Gutierrez D, Kroemer G. Spermidine: a physiological autophagy inducer acting as an anti-aging vitamin in humans?. Autophagy. 2019;15(1):165-168. doi:10.1080/15548627.2018.1530929

◎Madeo F, Eisenberg T, Pietrocola F, Kroemer G. Spermidine in health and disease. Science. 2018;359(6374):eaan2788. doi:10.1126/science.aan2788

◎Bauer MA, Carmona-Gutiérrez D, Ruckenstuhl C, et al. Spermidine promotes mating and fertilization efficiency in model organisms. Cell Cycle. 2013;12(2):346-352. doi:10.4161/cc.2319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