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歲演員巴戈病逝,家人透露他每三個月做一次體檢,仍不幸患兩種癌症

資深藝人巴戈從1962年出道演藝圈,至今已經有60個年頭,資歷超深的他曾擔任中華民國演員工會常務理事、台灣演藝人協會常務理事,也曾2度以節目《雙星報喜》獲得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更在1991年憑藉《就在今夜》奪得金鐘獎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沒想到卻在16日傳出因胰臟癌過世消息,引起熱議。

關於胰臟癌:

胰臟通常分為頭、體、尾三部份,胰臟由於其位置在後腹腔,檢查時常會被忽略,在初期發生病變時的症狀不是很明顯,只有晚期當癌細胞持續的擴大則有可能會有上腹痛、背痛、黃疸、體重減輕甚至會有拉肚子的現象發生。如果癌症是發生於胰頭部份,則癌細胞有可能會侵犯到膽管而導致膽汁無法暢流到十二指腸,這時病患會有皮膚發黃、眼角膜黃、尿液呈現深茶色或是皮膚會有發癢的情形,嚴重者甚至會有發燒或畏寒等症狀。   至於早期診斷仍然有困難,若有症狀發生則一般的檢查包括了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經內視鏡逆行性膽道攝影術、經皮穿肝膽道攝影術等,而目前也有一些醫師在做腫瘤標記的研究,例如:癌胚胎抗原(CEA)、糖鎖抗原(CA19-9)、及胰臟癌胚抗原(POA)等在這些腫瘤標記中,以糖鎖抗原(CA19-9)之敏感度最高,若再配合超音波檢查則可以診斷出約80%以上之胰臟癌。不過利用這些方法診斷出大多是癌症晚期,而早期的診斷仍不易突破。

BRCA基因檢測與遺傳性胰臟癌和前列腺癌的關聯性

除了乳(腺)癌和卵巢癌外,遺傳性BRCA1和BRCA2致病性基因的突變還會增加胰臟癌和前列腺癌的風險,還提升這些癌症的滋長。

而基因檢測對於胰臟癌和前列腺癌患者來說,越來越有風險評估的參考價值,現在建議所有胰臟癌或轉移性前列腺癌患者以及格里森分數高的前列腺癌患者和有明顯家族史的患者,最好預先進行遺傳癌症基因檢測。遺傳癌症基因檢測可以提供患者評估其他癌症的罹患風險,以及控管高危險親屬的相關疾病。

依據統計,大約3%至10%的胰臟癌患者有陽性的胰臟癌家族史,並且有大約10%至20%的胰臟癌被認為是遺傳性原因所引起的。在胰臟癌中,發現BRCA2產生致病性基因突變者高達2%,而BRCA1的突變則不超過1%。在患有胰臟癌的阿什肯納茲猶太人中,有高達13.7%被發現有BRCA基因突變。在家族性胰臟癌(定義為有兩個或多個一級親屬罹患胰臟癌),有大約5%至10%的病例有BRCA2的致病性基因突變,在大約1%的病例中發現有BRCA1的致病性基因突變。因此,BRCA1和BRCA2的致病性基因突變是家族性胰臟癌的最常見原因。遺傳性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的攜帶者,終生發生胰臟癌的風險估計為5%至10%,而估計BRCA1突變者終生發生胰臟癌的風險是增加2至4倍。

如何降低疾病風險: 研究指出癌症基因攜帶者,罹患癌症的機率將遠高於一般人,透過檢測了解自身是否帶有遺傳性癌症基因,就可及早了解自我健康風險,提早做相關保健預防,精準健檢、保險等相關規劃,使風險降低,知命再造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