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正常老化,還是得了阿茲海默症呢?

阿茲海默症 (英文: Alzheimer’s disease),俗稱老年痴呆,是一種發病進程緩慢,會隨著時間不斷惡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最終導致死亡。此病為老人最常見的失智症疾病。

阿茲海默症雖然與年齡有密切的關係,但它是一種疾病,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大多數人都會以爲因爲年紀大了而造成記憶變差或語言表達不清楚是正常的,因而忽略了早期診斷及治療的重要性。正常的老化可能突然忘記某件事,但事後會想起來; 但如果患了失智症,則對自己説過、做過的事情完全忘記。

阿茲海默症的發生率比你想象的更普及

根據 衛生福利部(民國100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107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3,433,517人(全人口的14.56%),其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有626,026人,佔18.23%;失智症有269,725人,佔7.86% (其中極輕度失智症有109,706人)。

=> 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依此流行病學調查之結果,每五歲之失智症盛行率分別為:


65~69歲 70~74歲 75~79歲 80~84歲 85~89歲 90歲以上
盛行率 3.40% 3.46% 7.19% 13.03% 21.92% 36.88%

年紀愈大盛行率愈高,且有每五歲盛行率倍增之趨勢。 以民國107年12月底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以及上述五歲分年齡層失智症盛行率計算,台灣於民國107年12月底65歲以上失智人口有269,725人。30-64歲失智症盛行率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之資料為千分之一,估算台灣30-64歲失智症人口有12,638人,加上65歲以上失智人口,推估民國107年12月底台灣失智人口共282,364人,佔全國總人口1.20 %,亦即在台灣每84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  

怎麽發現自己或家人可能患上阿茲海默症呢?

阿茲海默症早期症狀很容易被誤會為老化,所以如果發現有以下症狀,就要特別注意並盡快做後續的檢查追蹤:

  1. 喪失短期記憶 (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情或接受新資訊困難)
  2.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事務 (基本生活能力喪失)
  4.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5. 定向障礙 (對時間和地點感到混淆)
  6. 語言障礙 (語言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尋找的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情緒和個顯著改變

爲什麽我會患上阿茲海默症呢?

大部分阿茲海默症的病患者的真正成因至今仍不明 (除了1%到5%的病患可以找到基因差異)。研究顯示家族中有阿茲海默症的家族史有較其他人高的風險罹病。

既然跟遺傳有關,那就是與基因脫不了關係。根據文獻指出, Apolipoprotein E (簡稱APOE) 基因位於人類第19對染色體上, 有三種形態, 分別爲e2, e3和e4。APOE*e4與晚發型阿兹海默最具有相關性, 而APOE*e2則能預防阿兹海默的發生。也就是説, 只要帶有APOE*e4就屬於得阿兹海默的高風險群, 但如果帶有APOE*e2者則可能抵抗阿兹海默症的情形。

治療方法

雖然目前還沒有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方法,但仍有一些治療有助於緩解或改善症狀。

  1. 藥物治療: 常見用於改善阿茲海默症的藥物有五種,但目前爲止沒有證據這些藥物能延緩或停止疾病的進程。
  2. 心理治療: 可用於輔助藥物治療,如音樂治療、情緒導向治療、懷舊療法、刺激導向治療等。
  3. 長期醫療照護。

其實從今天開始,你就可以做的預防工作:

1.改變生活習慣:

  • 多運動。運動對失智症與阿兹海默症的患者都有保護的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
  • 增加社交互動: 研究表明,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阿兹海默症的風險
  • 避免喝酒。

2.改變飲食習慣: 採地中海型飲食。地中海飲食被證實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甚至是整體死亡率,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7成。  

  • 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 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避免喝酒。
  • 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

3.進行基因檢測:提早知道自己是否有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提早預防並做好健康管理規劃。

如果你對「阿茲海默症」和「巴金森氏症」還是分不清, 請看這!!

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亦爲老年失智症,所以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搞混。實際上,「阿茲海默症」早期症狀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 而「巴金森氏症」則是行動功能障礙。

參考文獻: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7&pid=11949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8%8C%B2%E6%B5%B7%E9%BB%98%E7%97%8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8%95%E9%87%91%E6%A3%AE%E6%B0%8F%E7%97%87

© i-genomic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先見基因科技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合作請聯繫:service@i-genomics.com.tw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